2013年上半年人大工作
2013-7-23 16:39:50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frd

安福镇人大主席团

2013年上半年人大工作情况汇报

安福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的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工作重心,紧扣民本民生民利,重点督办议案建议,努力化解群众信访,工作见到了一定的成效。

一、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周密筹备了年首例会。有代表反映乡镇人大年首例会存在议案立的不实,政府工作重点欠详等问题,安福镇今年在会议筹备前,广泛开展代表调研和征求意见活动,对镇政府工作报告和当前群众反应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进行讨论,对2013年镇政府工作重点和代表履职进行沟通交流,让代表感受到了做一名人大代表在镇域经济发展中的责任感和荣誉感。3月28日,经过精心筹备的二次全会成功召开,85名镇代表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了人大、政府和财政三个报告,收到涉及交通、城建、社会管理、文体等方面的议案、建议十一条。对镇政府工作重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针对性、指导性。

二、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组织代表培训,提高代表业务素质。3月28日下午,组织了全镇85名代表就代表的职能,代表的素质,代表的工作进行了培训,并下发了资料;二是组织代表会议,配合好党委中心工作。4月初,分片召开代表会议,就省市民调工作、征地拆迁工作、社会稳定工作、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等与代表进行交流,交办工作任务,发挥代表在群众中的积极引导作用。

三、围绕议案建议,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一是告知代表县镇人大会议闭幕后,我们将涉及到本镇本区域内的议案、建议,承办单位以文件的形式告之代表,要求代表积极监督与督办。二是明确牵头人。根据每件议案、建议特性,镇政府确定相关单位进行办理,明确代表小进行督办,镇人大不定期收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三是组织视察。镇人大上半年组织代表对派出所的技防设施、芭蕉社区刘家组上访20年未解决的拆迁安置点建设、文火公路铁路桥函积水安全隐患排除工程、县一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议题,组织县代表现场视察,对所做的工作进行通报,对还需要改进的方面征求意见。此外我们还组织代表参加了住建局、国土局、交警大队、交通局、卫生局、教育局等单位议案办理的通报会,参加法院组织的案件审理旁听。通过活动的开展,让代表感受到做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围绕代表特性,开展小组活动。安福镇代表按区域分为城镇和农村代表,按工作性质分职工代表,农民代表和企业代表。我们根据不同代表特性开展小组活动。年初我们组织城区代表,对城区治安,街头两抢、黄赌毒、涉黑涉恶等提高居民安全感方面由派出所牵头,在天鹅湖宾馆组织工作情况通报和意见征求活动。5月份组织农村代表,应伍大姐的邀请,在伍大姐农庄就如何利用“伍大姐”品牌,打造一村一品农业,探索“品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运作模式进行讨论。活动促进了代表的社会责任感。

五、围绕信访化解,促社会稳定。人大主席分管政法、综治维稳,自然所有信访案件由人大督办。安福镇是全县的信访大户,有县委、人大、政府、信访局、政法委交办的案件和镇本级受理的信访案件。半年来,受理自办、交办、督办征地拆迁、土地纠纷、民事调解、环境破坏、生活救助、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等各类案件140多起。个人绝大部分精力用在了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化解上。解决了一大批诉求,调处了一部分矛盾,化解了几十起纠纷,解答了一些疑惑,排除了很多隐患,有效促进了社会大局的稳定和社会和谐。但还有一批如段新德、吴东海等涉法涉诉,征地拆迁,涉军、民办教师等群体,影响较大的积案需要勇敢面对。

上半年的工作立足实际,争取实效做了一些看得见,有影响的工作,下半年重点抓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力验收工作。针对县、镇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对办理的进度和效果进行督促、视察,确保办理效果,给代表和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二是对镇卫生院评议工作。根据群众反映镇卫生院开设的各类专科诊疗管理不规范,社会反响大的问题,组织代表对卫生院的工作开展评议。即是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也是规范行业管理的督促。

三是开展选区评议代表活动。组织一次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述职活动,让代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代表素质的提高。

四是继续抓好人大信访工作。办好人大信访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信访工作做到有诉必应,有求必答,尽力让群众满意。

五是走访调研,夯实基础工作。对人大工作阵地建设,人大代表教育培训,人大工作资料整理、工作总结等清理完善。到各选区各企业深入调查,对今年工作进行验收和明年工作意见征求,努力按质按量完成全年人大工作任务。

上半年,除征地拆迁,涉法涉诉,土地纠纷等经常性问题外,收到突出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以星情湾小区为首的社区物业管理问题。二是社会治安方面的侵财性案件多发现象,摩托车盗窃反映突出。三是民生方面以下水道不通,城区内涝问题突出、以安福路社区、四季红社区、文化街社区、人民街社区、河街社区、护城社区、九姊村为重灾区。这些问题暴露出社会管理和城镇建设问题急待加强。

对县人大常委会今后的工作,我个人提三条建议:

1、加大对议案建议案的督办。采取谁提出谁参予视察和督办,促进代表履职,确保议案建议办理效果。采取定期汇报的方式,加强人大常委会、主席团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

2、规范议案、建议案办理回复方式。回复议案、建议案办理应该是一件很严肃认真的工作,不能仅是纸上回复,更不能是应付式。各承办单位要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回复申请,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代表参加,对回复效果要组织测评或继续督办。

3、规范人大信访工作。人大信访室只负责接待、交办和督查。对来访群众认真接待和解释,指导引导如何依法维权。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